问麇

孝敬父母的一些拙见

看了《我是演说家》的一个演讲,一个女的讲的,关于父母。

前半程很感动,看的我眼泪稀里哗啦的,但最后的那几句不是很赞同。所以有了这篇文章。

她是这么说的“龙应台在她的《目送》里告诉我们‘不必追’,但我现在要说我们要追,而且要从现在开始追。”

后面就是一些要陪陪父母,我们是他们的唯一依靠之类的话。

我一直认为,父母和我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。尤其在我们成年以后,有了独自生存的能力,从那时我们就基本和父母独立存在了。也就是说,你成年以后,父母没有义务在帮你收拾烂摊子,帮你走后门找工作,帮你找对象,准备彩礼或者是嫁妆,最后在帮你奶孩子。你也可以选择成年后为“报答”父母养育之恩留在他们身边过着与前半生毫无变化的人生。然后向我上面说的一样,工作,恋爱,结婚,生子。

这并不是不对,只是任何人都不是为别人活着。你的父母不是为你活着,你也不是为他们活着。之前看到过一个女画家对自己女儿说的一番话很喜欢“我的宝贝,你是我在这世上的一切,但你不是我活下去的理由。”

很庆幸自己有一对在乎他们自己的父母,他们也偶尔会抛下我去自自己的事,也不要求我长大之后回报他们。我妈跟我说过,如果我长大结婚生小孩,她绝对不会给我带孩子。

“你18岁以后人生是你自己的,在你18岁前,我和你爸已经把所有能教的都教给你了,剩下的人生要你自己去走。我养了你18年,不想再把一个18年浪费在你的孩子身上。我也有自己的生活。”这是她对我说的原话。

所以私心设想了一下以后的生活,我希望我以后打电话回去后,我爸妈能开心的跟我说“闺女,放假别回来了,我和你妈出去玩了。”然后一脸嘚瑟的给我炫耀他们印满签证的护照,留我一个人在电话这头羡慕嫉妒恨。而不是听他们可怜巴巴又小心翼翼的问“你啥时候回来啊?”

对父母孝顺的最好方法不是常回家看看,而是让他们为自己而活。

评论

热度(4)